子宮內膜癌有年輕化趨勢!得婦癌還可以懷孕嗎?常見三大婦癌差異一次懂

1123子宮問題

婦科癌症這幾年來,不管類別還是發生比率都有很大改變,像是子宮頸癌因為疫苗及抹片的推廣下,發生率大幅下降;但相反的子宮內膜癌發生率增加外也有年輕化的趨勢。婦產科醫師提醒,不管是不是更年期女性都應多觀察自己身體,當有異常出血、下腹疼痛都要儘速檢查。

婦科頭號殺手卵巢癌!症狀難察覺

最常見的婦癌三大種癌別分別為:子宮頸癌、子宮內膜癌、卵巢癌,好發年齡層也略有差異,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家彥說:「婦癌好發族群是50-60歲左右,通常都停經後的族群比較多,但現在30-40歲患者也不再少數,像是子宮內膜癌有年輕化的趨勢!」

主要因為環境賀爾蒙以及飲食上的改變,以及肥胖讓子宮內膜癌的患者年齡層提前,但像是子宮頸癌、子宮內膜癌會在相對早期的時候會發現,但像是卵巢癌因為他沒有症狀,通常都是比較晚期才會發現。

參考資料: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

得婦癌不一定不能再懷孕!醫師:有機會做生育保留

因為如果在相對年輕發現婦癌,多數婦女擔心未來會影響到生育,黃家彥坦言:「通常在早期發現癌症還是有機會做生育保留,但如果發現很晚期,如果開刀拿除後確實沒辦法再生育。」

但其實癌別也會是影響關鍵,黃家彥舉例以像子宮內膜癌在很早期就發現的話,其實透過藥物控制,透過吃黃體素,吃了三個月以後再來檢查看看腫瘤有沒有改善,不一定要開刀。

照片檔 ID:1088353240/照片檔 ID:931368538

子宮頸癌如果是很早期,其實是可以只拿子宮頸,讓子宮本體可以保留,這樣也還可以保留生育能力。

早期卵巢癌也是可以用腹腔鏡做手術,不過做微創的時候還是要非常小心,避免把腫瘤弄破,因為弄破很有可能會讓癌細胞擴散就需要化學治療,還是需要看每個癌症特性不一樣,也會影響婦女生育的能力。

早期診斷婦癌可採用「內視鏡微創手術」預後佳

目前婦癌上現在採用「內視鏡微創手術」的患者越來越多,因為一來傷口小、出血量少、恢復快、住院天數短,但目前適用對象都是相對早期的患者,黃家彥解釋:「因為晚期才做內視鏡微創手術是可能會影響預後,微創沒辦法像傳統手術看的那完整,特別是卵巢癌到了晚期就不適合微創手術。

照片檔 ID:862642960

除了定期接受相關檢查外,婦女對身體的感知、觀察要更警覺,黃家彥說:「如果月經出血量比平常還要多,不管是天數變長,還是量變多,甚至如果在非經期的時候出血要非常注意!特別是停經後出血一定要做檢查,一定是身體的警訊,一定要做檢查。

文、王芊淩/圖、何宜庭

延伸閱讀

3種「婦癌」早期難查覺 !邁入30的妳做這些檢查了嗎?

常便秘竟是卵巢癌作祟!醫呼籲:「基因治療」才能解決高復發困境

肥胖與13種癌關聯,婦癌風險飆破7倍!衡量肥胖光靠BMI還不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