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癌症協會年度報告 新增癌症高風險因子:心理壓力、夜班工作

06

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是一個美國主要研究癌症的醫學協會,針對每年癌症議題做出最新的報告,如今根據2020年年度報告中分析,其實有將近40%癌症病例是可以預防,除了過往已知菸酒、過胖、不健康飲食等,如今發現心理壓力、夜班工作、空氣污染、農藥也是值得注意的危險因子。

40%癌症患者是可做預防!遠離五大高風險因子

研究人員發現,在美國診斷出的癌症病例中有40%以上,以及過半因癌症死亡的病例當中,可藉由潛在避免的癌症風險因素所引起。根據流行病學和臨床統計,歸納出有5大被癌症危險因子:

  • 菸草:此為導致癌症最大原因,佔19.4%包含抽煙、雪茄等,抽煙會讓人暴露在有害化學物質中,這些化學物質會破壞DNA導致癌症。
  • 過胖、肥胖:已有研究發現,一個超重或肥胖的成年人,會增加一個人罹患15種癌症的風險。
  •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:年齡在3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中,5%癌症歸因於不良飲食習慣,例如加糖的飲料、大量的紅色肉類。
  • 缺乏活:3%的癌症歸因於缺乏活動,因為活動涉及免疫系統和新陳代謝,已有研究指出進行活動可以降低罹患8種癌症的風險。
  • 多種病原體:例如人類乳突病毒(HPV)會誘發子宮頸、生殖器等部位的癌症外,也會導致頭部、頸部等部位發生鱗狀細胞癌,大約有3%的癌症有關,另外還有HBV,HCV等。

看不見得危險因子:心理壓力

除了上述民眾都已知的風險外,其實心理壓力也越來越被重視,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「心理壓力」已被認為是可能的癌症危險因子。例如,已經發現承受較大壓力的人,或是有情緒困擾的人,與癌症發生有密切關係。

其中心理壓力包含社交壓力、社會孤立、工作情緒等,雖然至今還不清楚與心理壓力對癌症的直接影響,但推測可能壓力會直接影響身體激素和細胞,進而可能導致癌症形成。

夜間工作、跨時區工作也與多項癌症有關

另外報告中也提及,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表明,需要在夜間工作的人、需要跨越多個時區工作,破壞正常的晝夜週期,也有可能對癌症形成產生影響,主要是針對乳腺癌、前列腺癌、結腸癌和直腸癌。

當然包含環境中的空氣污染、化學物質都是影響癌症的關鍵,國健署建議除了從生活中避免這些高風險因子。但有些人有吃保健食品強健身體的迷思,但並沒有研究顯示服用營養補充品可以預防癌症,相對的,服用特定的補充品甚至會增加罹癌的風險。

文、王芊淩/圖、巫郡俊

參考文獻

Epigenetics and Health Disparities

DISPARITIES IN THE BURDEN OF PREVENTABLE CANCER RISK FACTORS

延伸閱讀

體溫下降免疫力少30%!日本醫學博士:逆轉癌症、病毒感染風險就靠一招

癌症是終極發炎的結果!美國權威研究:想防癌,要先抗發炎

小孩也會得癌症!走路不穩、雙眼複視、噁心想吐,可能是好發率第二名腦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