癌症打一針就好了?動物實驗近100%成功

打針-01

癌症連續35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,平均每3個人之中就有1個人會罹患癌症,看著每年攀升的癌症死亡人數,不禁令人感嘆,難道目前的醫療技術及科學發展,在癌症之前還是束手無策嗎?而美國史丹佛大學的免疫療法,只要打一針癌症疫苗就可以消除全身癌細胞,為患者找到了一線生機!

什麼是癌症疫苗?

免疫療法是一種新興的治療癌症方式,最主要的機制是活化人體內的免疫系統,讓患者免疫力提升後,可以殺死癌細胞、預防癌症擴散和復發。而癌症疫苗簡單來說,就是利用疫苗來提升免疫力,來殺死癌細胞。

在《科學轉化醫學》(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)期刊近期所發表的論文中指出,史丹佛大學醫學院腫瘤科教授羅納德·列維(Ronald Levy)帶領的團隊,研發出了新的「癌症疫苗」,這種癌症疫苗會提升人體T細胞抗癌的能力,T細胞是免疫系統作戰的主力部隊,它們辨認出癌細胞表面的特殊蛋白質後,會去攻擊消滅癌細胞。

癌症疫苗的優點

在癌細胞增生和擴散時,會去抑制T細胞的功能,而羅納德·列維所研發的癌症疫苗,使用短DNA及抗體去活化T細胞,讓T細胞恢復殺死癌細胞的能力,而且這個疫苗在注射進某個癌細胞裡面時,因為會辨認出相同的癌細胞特殊蛋白質,所以也會同時消滅身體其他部位的相同癌細胞。

換句話說,就是打一針就可以消除全身擴散轉移的癌細胞!因此,和其他的免疫療法比較下,此類的疫苗製作成本低、更重要的是對患者的治療時間縮短及副作用也很小

抗癌效果在動物實驗中已近100%成功 並且對多種癌症有效!

研究團隊在90隻身體兩處有淋巴癌的小鼠上注射了微量疫苗,結果發現小鼠被注射部位的癌細胞被清除了,而另一處的癌細胞也同時消失。

因此,研究人員進而對罹患大腸癌、黑色素瘤和乳癌的小鼠身上注射疫苗,也發現了一處癌細胞被消滅後,另一處癌細胞也消失的現象,87隻小鼠的癌細胞全部被清除,而癌細胞復發的3隻小鼠在注射第二支疫苗後,癌細胞也完全消失。因此疫苗不僅有消滅癌細胞的功能外,還預防了復發的情形,延長了小鼠的壽命。

羅納德·列維教授說:「我們看到了驚人的、全身性的效果」「這些動物全身的腫瘤都清除了!」而目前疫苗中所含的兩種藥劑,一種已核准可在人類身上使用,另一種在臨床實驗測試中,而羅納德·列維教授的研究團隊也在招募15名早期淋巴癌的患者進行臨床試驗,並表示,若人體實驗證實可行,則該疫苗會應用在治療其他類型的癌細胞,幫助癌友。

延伸閱讀

情緒與癌有關!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

這麼多種堅果吃什麼最好?改善身體 4 種困擾就靠它們!

抗癌期間這樣吃就對了!癌友飲食4重點,成功對抗病魔

癌細胞居然消失了?癌症患者自癒的6種模式

乳癌治療先進行基因檢測 低復發風險者有望免化療!

這種特定基因 可以幫你找出躲藏在體內的休眠癌細胞

黃聖筑/文 許嘉真/圖